HOT NEWS亞大管院舉辦EMI工作坊,邀請逢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周惠那教授分享實務經驗

  • 2023-11-28
  • 管理學院雙語教學辦公室
為提升教師在EMI授課的知能與技巧,亞洲大學管理學院特於112年11月27日舉辦雙語化教學增能工作坊。此次工作坊非常榮幸邀請到在全英教學推動與行政資歷相當深厚扎實的逢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周惠那教授前來分享她多年來在EMI教學上的實務經驗。

這是一張圖片
圖為周惠那教授(站立者)向參與工作坊的亞大管院教師進行講題開場與自我介紹。


在本次工作坊中,周教授首先釐清一些大眾對全英教學可能存在的刻板印象,特別是對於缺乏專業英語訓練或非英語系國家出身背景的教師在全英授課上的迷思。她認為應跳脫「只有說一口流利道地英語的外籍教師才能上EMI課、才能把知識正確地傳達給學生」的固有觀念。透過多年EMI課程教學經驗,她觀察到學生非常在乎老師的鼓勵與肯定,只要透過不間斷的引導、搭配各式設計得宜的教學活動讓學生涉入參與,就不用受挫於全英語課程會讓台下的學生鴉雀無聲。

在講授過程中,周教授帶領大家反思全英授課。相較於傳統講授方式,周教授不斷地採用問答和討論的方式讓與會的老師與助教進行議題的反思並鼓勵大家分享與辯論,這也是她經常使用的互動式教學法。身為一位具有豐富教育背景的學者,她深刻體認到在學習過程中,讓學生主動反思學習的效果遠勝於單向被動地接收老師講授的知識,反思才能讓學生對學習的內容留下深刻的印象。周教授於全場中不吝傳授EMI 7-11心法。她建議EMI教師應秉持「院系EMI自我品牌創作」、「同理」、「砍掉重練」、「跨域共好」等7種思維心態,以及掌握11個授課「眉角」,例如「消化」、「暖場」、「5W2H」、「忙學生」、「大手牽小手」等,皆有助於提升雙語化課程「教」與「學」的效果。

這是一張圖片

圖為參與工作坊的亞大管院教師分組討論,(前組由左至右)張惠君助理教授、王聖權助理教授與高資婷助教;(後組由左至右)穆馬速副教授與林佩冠副教授合影。

本次周惠那教授的工作坊為本院教師在EMI教學上提供了相當實用的參考價值與寶貴的啟示,讓參與的教師與助教們能更全面地理解與認知何謂全英授課,破除一些誤解與迷思。透過這樣的交流與學習,相信教師們將能夠更有效地應用這些知識和技巧於自己的EMI教學實踐中。

這是一張圖片圖為參與工作坊的亞大管院教師分組討論,(由左至右)張俊評助理教授、高立學教授與臧仕維教授合影。

這是一張圖片
圖為周惠那教授(站立者)與參與工作坊的亞大管院教師問答與討論。

這是一張圖片 
圖為周惠那教授(左4)與參與工作坊的亞大管院教師與助教合影。